close

【好書分享】深讀的技術

 

 

書     名:深讀的技術

作者簡介:作者秋滿吉彥,從2015年開始擔任「用一百分鐘了解世界名著」的製作人,為了節目內容,他開始大量閱讀,因此累積了很多閱讀的技巧,也從書中得到許多啟示。
 

心得:

之所以會對這本書有興趣,是因為看了簡介,作者從小不是一個很容易將書閱讀完的人,但因為透過深度閱讀,還有許多自己悟出的方法,從書中得到許多啟發,並將書中的知識、體悟用於幫助自己度過人生許多的難關。我自己也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,但常常過目就忘,亦或者是讀完似乎沒辦法從中得到什麼啟發,總覺得我應該可以再更加的精進自己的閱讀技巧。

 

讀前準備:每天五分鐘

想要養成閱讀習慣,作者建議從每天五分鐘開始,這是作者國中時期讀變形記時所做的事,每天固定在吃完午餐後到樹蔭下閱讀五分鐘,後來慢慢的把書看完了,我也開始效法他,在每天通勤的20分鐘裡看書,也剛好可以提醒自己不要一直看手機,果然看書的進度大增,也慢慢養成閱讀習慣。

 

讀前準備:珍惜每一個在圖書館與書店的偶然相遇

這一章節是在告訴讀者,雖然網路書店、電子書很盛行,但他還是推薦大家可以到實體書店/圖書館走走,這樣才可以在書架前來回選書,挑選自己有興趣的書,這點我最近蠻有感觸的,我最近都是用台灣雲端書庫來挑書,某些書會被放在非常後面,到二三十頁之後了,電子書閱讀器顯示畫面較慢,我根本沒有耐心點到後面,可能因此錯過很多好書。有時候我也會到博客來看看有哪些好書,但大數據推薦的都是一些勵志/成功學的書籍,看久了真的好疲乏,希望可以更廣泛的閱讀,還是走進實體書店比較好。
 

【好書分享】深讀的技術

作者自創的ABQ讀書法

作者提出了ABQ讀書法,即是在閱讀時將書本「弄髒」,將自己覺得很重要的地方寫上A,很在意的地方寫上B,不懂的地方寫上Q,這樣不僅可以建立索引,快速找到自己做的筆記,也可以記錄自己當時在看書時的想法,有些地方是Q,但看到後面可能就可以得到解答。這讓我想起高中的國文老師,當時每週都要看中國文學史演義的兩章,他要求我們在書上做筆記,寫下看書時的想法或是重點摘要,不理解的時候,在段落上畫上問號。這對我來說非常不習慣,好好的書本弄髒了就不好看啦!試了幾週後發現這樣對於閱讀和複習的確有幫助;但我還是不喜歡弄髒書本,所以後來都沒有再這樣做,這幾年我都是看電子書居多,可以用電子書註解或畫線的功能來做,就不用怕弄髒書本了!

 

書最後一部分講的「委身於書」這部分有些抽象,或許要等到我已經持續閱讀了好一陣子後再看才會有共鳴。

 

總而言之,我認為這本書算是一本可以收藏的工具書,在閱讀上遇到瓶頸時可以拿出來看看,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。

 

有興趣可以上聯邦讀書花園網路購買:深讀的技術

【好書分享】深讀的技術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