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前的我記帳總是有一天沒一天的,甚至還有記帳本是一「每兩年」來記一次帳,現在想起來真的有夠誇張。因為3個多月前轉換跑道,到外面租房,讓我開始好奇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存到錢,於是開始記帳。現在也養成了記帳的好習慣。透過記帳可以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,也可以知道自己每個月到底存了多少錢。

 

光是有基本的記帳仍然不夠,因為累積了三個月的數據,讓我可以開始規劃預算,原本以為台北的食物都很貴,所以規劃了一萬元來吃(謎之音:是有多會吃【理財觀念】消、浪、投,你是消費、浪費還是投資?)平均下來一天大概是333元的餐費預算,但其實台北外食沒有那麼貴,某些小巷弄的自助餐夾一夾60元也可以解決一餐。總之,除了記帳,也請各位要定時檢視一下消費習慣並定好預算喔!

是上述的做得到已經算是一個理財新手了,為了完成我的遠大夢想(買房),我在圖書館借了一本當「低價買進」即將到來,你應該有的存錢態度:沒有儲蓄是因為放棄,還是長久養成的壞習慣?真是漏漏長的名字,讓我們叫它「存錢態度」好了,書中提到的第一個概念是「消、浪、投」,聽起來很像消波塊、波浪、頭,欸不是!這本是從日本翻譯來的書,不是台中。所謂的「消、波、浪」指的是,我們每一筆的花費,都可以將其歸納為「消費」、「浪費」、「投資」。

 

只要把握好這個分類原則,就可以讓自己的理財觀念更進一步,例如:每天的餐費、通勤費,這種維持基本生活的開支就是消費,浪費指得是你不需要花錢,投資指得則是自己投資的項目或投資自己上課等等的項目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記帳 理財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